Day106 2013/9/19

Istanbul大致由兩大塊陸地所構成,由博斯普魯斯海峽分成東邊的亞洲區(安納托里亞)和西邊的歐洲區(色雷斯),歐洲區則又以金角灣分成南邊的舊城區和北邊的新城區。主要觀光景點大多集中在歐洲舊城區,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托卡比皇宮等等都是在此。

今天行程就是在舊城區的各景點轉轉。

搭了輕軌電車來到舊城區,首先去參觀藍色清真寺,不需門票。儘管才早上10點左右,已經有大量的觀光客蜂擁而入。這座清真寺本名叫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就像是城堡一般,由多個圓頂組成巨大的灰色建築。通過大門來到內庭,迴廊上有這座清真寺的歷史簡介看板,抬頭可以看見完美的對稱屋頂及尖塔。內庭有個入口可以進入清真寺,標明是給信徒使用的入口,但似乎有時會開放一般觀光客使用這個入口。而由客專用入口則是在外面,由於有很多旅行團,所以必須等上一段時間才能進入。像去過的參觀過的清真寺,圓頂內部有著華麗細膩的放射狀圖案與巨大的吊燈,但華麗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了藍色清真寺,對面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這時我卻被廣場上傳來的音樂吸引過去。

伊斯坦堡最近幾天似乎在舉辦什麼和韓國交流的活動,除了街上看到一些宣傳外,廣場上這也是相關的表演。舞台上是穿著道服的土耳其人表演跆拳道,也有女生組表演彩帶舞之類的舞蹈。之後換了韓國人上場,就完全不像先前的娛樂性質,招招勁狠力足,不論男女都剛氣十足。

看完表演我選擇先去聖索菲亞大教堂旁的地下水宮殿參觀,原本地表上是座教堂但毀於5世紀的一場大火,之後這地下迴廊便做為蓄水池。陰暗的水宮裡有許多石柱整齊排列,石柱底打著黃色的燈,有種神秘又古老的感覺。架高的走道下就是水,還可以看見有魚在裡面。地下水宮另一個特殊的點在於深處有兩根石柱底端是用兩個梅杜莎頭的石雕做基底,且一個橫放另一個倒放。這兩個梅杜沙頭從哪裡取來沒人知道,至於為什麼要那樣放大概只是正好比較穩吧。

離開地下水宮殿,接下來到托卡比皇宮,這裡是過去厄圖曼帝國蘇丹的住所,門票要價25TL(360台幣),可以用售票機刷卡買票。裡頭很大,我沒有租語音導覽只是在裡頭瞎逛,說實在如果沒有任何的介紹看起來跟本不知所以,加上我對歷史建築實在沒有太大興趣,不一會兒就感到十分厭倦了。

旅行當中常常會有所謂的「必去景點」,也許是著名廟宇教堂,也許是古代宮殿,也許是自然奇觀。但為何是「必去」?我覺得每個人喜歡的景點都不一樣,又何必強求一定要去特定地方簽到!如果不是你喜歡的地方,花錢買門票,進去拍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其他什麼也沒得到又有什麼意義?

如此一想,離開托卡比皇宮後我就放棄參觀聖索菲亞大教堂了。選擇直接到附近的Grand BazaarSpice Bazaar逛逛,這反而比較吸引我。

大市集(Grand Bazaar)裡賣的主要是衣服鞋子和一些土耳其飾品,並沒有什麼十分特別的地方。來到香料市集(Spice Bazaar)則色彩繽紛多了,各式各樣的香料、土耳其軟糖點心以及各式乾果堅果琳瑯滿目。儘管看起來十分可口,但價錢卻都不算便宜,擺明是賺觀光客的錢。想品嘗的話各店家幾乎都有試吃,也是可以只吃不買囉。最後我還是嘴饞買了一盒類似牛嘎糖的軟糖,有濃濃的奶味但比較軟,蠻好吃的。

在連接新舊城的橋上有許多人一字排開拉著竿釣魚,彷彿是這裡的人下班後最佳休閒。夕陽漸漸在舊城方像沉下,映照出清真寺的剪影,在這個文化及地理上的交叉口,屹立數百年的清真寺和往來不息的船隻,交錯成一幅動與靜的畫面。

今天是中秋節,遠處升起的月又大又亮,我一邊吃著烤魚三明治一邊賞月,算是月餅的替代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