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88 2013/12/10
今天將離開羅馬前往拿坡里,在離開前仍想去聖伯多祿大教堂看看,因為昨天離開梵蒂岡博物館後就直接趕往羅馬遺跡,沒機會參觀。
聖伯多祿大教堂也可以叫做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最大教堂之一。裡頭非常巨大,陽光從窗外投射進來,彷彿有形一般,四處的壁龕中擺放各教宗與神祇的雕像。其中最有名的莫屬米開朗基羅的《聖殤》,聖母抱著耶穌的遺體,平靜卻又流露哀慟。雖然遠遠地隔著玻璃無法仔細近看,仍可以感受出不凡的氣勢,不禁讚嘆米開朗基羅精細的雕刻,很難想像他完成這座雕塑時年僅23歲。
教堂內有非常多的觀光客,一群又一群的人爭相四處拍照,說實在我不太喜歡這麼多人。
尤其是這麼多大陸觀光團的地方。
我站在一座雕塑前看時,一個大嬸毫不客氣地從我旁邊丟下一句「抱歉,讓一讓好嗎?」就自徑走到前面去拍照,完全不等我回應,彷彿讓路給他們拍照是應該的。更讓我火大的是她直接對我講中文,完全不考慮我可能是聽不懂中文的日本人或韓國人,這種完全自我中心的行為真的很不尊重他人。
不久,看到另一個中國大嬸請一位老婆婆幫她拍照,那老婆婆似乎不願意,但我沒有太注意,直到一會兒那大嬸又跑來找我拍照。這回她有考慮到我可能不懂中文,但她似乎也完全不會英文。結果這位大嬸一句話也沒講直接把相機塞給我,我還沒反應過來她就已經站好位置準備拍照了!當下的感覺也是很不被尊重,儘管不會講英文,但行為上也不應該如此理所當地使喚別人吧!
這時剛才那位老婆婆不太高興地走過來,用英文說:「你不應該在這裡拍照,這是很不妥當的。你可以用相機拍教堂,但不應該拍人像。」
「啊!抱歉,我不知道。」在教堂中不可以拍人像這我倒是不知道,但我也樂的把相機還給那大嬸,反正我也不想幫她拍照。
「她說什麼啊?」那大嬸問我,結果還是用中文。
事後我在教堂內仍有看到許多西方人一樣用相機拍人像,所以我猜是跟信仰虔誠度有關吧。

離開聖伯多祿大教堂,我一路走過前幾天沒去過的人民廣場和西班牙廣場。西班牙廣場後面有一座台階,上方是一個教堂。當我打算爬上去看教堂時一個中東面孔的男子有意無意地和我搭話。問了我哪裡來、待幾天、喜不喜歡羅馬等等,起初我還真以為他是出於好奇和我聊天,結果最後他拿出棉線要幫我綁所謂的「幸運手環」。
「No, I don’t need it. Thanks.」最終目的還是為了錢啊。
「It’s OK! It’s free.」男子信誓旦旦地地說。
這倒引起我的興趣了,他現在跟我說免費但最後一定會要錢,我想知道他打算玩什麼把戲,於是便讓他纏完。
纏完之後他交代另一個人把剩下的繩子剪斷,然後就飛快的走了。
「This is for career, This is for family, This is for love…..」另外那個人用指甲剪剪斷繩子,敷衍地胡謅了「幸運手環」的用途,然後「….25 Euro!」
我差點沒笑出來,原來最後是換個人收錢呀!3條棉線他居然敢喊到這種荒唐的價錢。
我當然不是會付錢的傻子,最後他只好乖乖把繩子剪斷放我走。

羅馬到拿坡里約200公里,上火車時竟滿到沒有位置,好在不久後乘客紛紛下車,漸漸有些坐位空出來,才不致站3個小時。抵達拿坡里已經天黑,由於聽聞南義治安不是很好,我就直接坐地鐵到Hostel,也沒在街上亂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