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90 2013/12/12
今天目標是舊城區,其實我也不太確定那裏有什麼,總之過去看看就知道了。
從但丁廣場(Piazza Dante)進去,裡面就是舊城區的步行街。這裡人潮比我想像中還多,不算很寬的街道上人來人往,不少店家已經賣起聖誕商品,有種辦年貨的氣氛。
一個教堂前的小塑像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個平凡的人行道路樁,但上面放著一顆黃銅色的骷顱,令我立刻想起了捷克的人骨教堂。好奇地進入,那是一座名叫S. Maria delle Anime的教堂,不算大,裡頭的擺設也十分平凡。入口處旁的櫃台有個小小的立牌說明如果要參觀地下室的人骨墓穴要先購買門票。櫃檯的大姊非常親切,告訴我25歲以下3歐,包涵墓穴及教堂後面的小博物館。雖然有定時導覽,但是義大利文,我也聽不懂。票價十分便宜,我便買了票直接前往地下墓穴。

P1300783  
一走下去,陰森的寒意令人毛骨悚然。整個墓穴只有我一個人,安靜的出奇,而一旁的石桌上則放著許多死者生前的照片。壁龕裡有一些人骨。到了這個年紀如果還會怕鬼可就太丟臉了,儘管心裡發毛,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往裡走。穿過一條小走道,旁邊的架子上放了更多的骷顱,空洞甚而殘破的注視著我。看著解說,這裡的屍骨許多是無名屍,而由教會幫忙安葬存放這些死者,人們也會來到這裡祭拜並祈求保佑,也算一種死者崇拜吧。和捷克人骨教堂不同處在於,捷克的人骨教堂裡所有骨頭是經過處理,完整而漂亮地擺放成各種裝飾,雖然驚人卻有種黑色趣味;然而這裡的人骨許多是殘破不堪,甚至有些凌亂地擺放在觸手可及的架上,散放於桌上的的照片、枯黃的花朵提醒著他們曾經活著。這裡的陰森可怖更勝人骨教堂。
最裡面的房間兩旁是鬆軟的泥土墓穴,前方的祭壇上同樣放著許多人骨,而側邊的壁龕中則有一個十分特殊的骷顱。那是一個戴著頭冠與新娘頭紗的顱骨,關於她的傳說眾說紛紜,但大抵都指向她曾是個早逝的新娘,如今則成為新娘的守護神。
離開毛骨悚然的墓穴,教堂後方的小博物館則沒什麼特殊之處,主要是一些祭祀用具與畫作。
回到街上,不知不覺走到另一條平行的路,兩旁的店家全賣著拿坡里著名的小人偶。各式各樣的人物造型,放在小屋或假山裡頭,像是小孩子的家家酒玩具,卻又精緻可愛。其中最常見到的是一種叫Pulcinella的人物,他是個戴黑面具、鷹勾鼻、白袍白帽的偶戲人物,似乎是個十分經典的丑角,在拿坡里處處都可以看見他的蹤影。另外,商店賣的紀念品也可以很常見到一種叫做Corno的紅色角,據說可以拿來避邪。這兩樣都算是拿坡里特產吧。
中午來到一家披薩店,門口早已擠滿了人,大家都引頸盼望著新出爐的披薩。除了披薩之外他們還有賣一些炸物,同樣也有不少人在買。等了大約10分鐘,新的一批披薩出爐了!群眾一陣騷動,只見十來個披薩瞬間就快被搶光。我努力擠到櫃台前指著最後一個披薩:「One Pizza Please!」
接過包在紙中,熱騰騰的瑪格莉特披薩,撲鼻而來的是讓人垂涎的麵粉麥香。瑪格莉特是非常簡單的披薩,僅僅只在麵皮塗上調味的番茄醬。但只要咬下一口,你馬上會發現原來披薩的重點不在於餡料,而是它的餅皮!Q彈有勁的麵皮必須在口中細細咀嚼,而每一口都有焦香味在口中擴散。而且一片披薩只要1歐!不虧是世界第一的披薩之都。

P1300802  
吃完披薩,也不能放過美味的甜點!Hostel給的地圖背後推薦一定要嘗嘗看「Sfogliatelle」,它的外皮是類似貝殼狀的千層酥,裡面則包著卡士達醬,一樣一個1歐。咬下第一口時,竟可以聽到酥脆的千層酥在口中碎裂的聲音,脆而不硬,酥而不乾。裡面也不僅僅只是卡士達醬,可以清楚看到混著小塊的橙皮,因此又增添了橙香味。因為實在太好吃了,我站在路旁像個傻瓜一樣一邊吃一邊笑,希望沒被別人當成瘋子。

P1300803  
我很喜歡拿坡里這個城市,因為在此可以看到鮮明活躍的在地生活,而不是死板板的古老遺跡。比起古老的過去,我更喜歡看現今不同地方的人們過著各種各樣不同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