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81 2014/03/13

早上又再度前往台灣辦事處報到,拿了我的報案證明,今天要去巴西聯邦警察那兒申請旅行證遺失。

不久鍾叔叔來到辦事處接我,準備帶我去聯邦警局,但因為聯邦警局位於市郊,來回可能會花上不少時間,因此就先去吃午餐。同車的還有另一位年紀與鍾叔叔相仿的女士,是他的老朋友,叫Cristina。接著又在餐廳遇到一對夫妻也是鍾叔叔的朋友,於是便一起吃飯。飯中聽說了過去曾有台商因為被搶抵抗,結果遭歹徒槍殺的事件,最近也聽到不少「在巴西被搶絕不可以抵抗」的告誡,這才漸漸意識到當時我和Owen去追搶匪是件非常危險的舉動。

 

下午,我們來到聯邦警局,巨大的水泥建築外已經大排長龍,排隊上警局這種畫面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鍾叔叔讓我和Cristina阿姨帶我先去排隊,他去停車。

向大廳櫃檯說明來意後,我們拿到一張訪客證來到四樓。在那裡也有不少人排隊等著,Cristina幫我向工作人員解釋,交了護照後又是一陣漫長的等待。

等待時和Cristina稍微聊了一下,她是浙江人,先生是台灣人,之前也住在巴西Sao Paulo經商,現在則移居美國。在過去,「台商」對我往往只是聯想到事業發達的商人,但來到巴西後接觸不少台商,似乎能稍微體會那離鄉背井以及在異地討生活的複雜情愫。有些人懷念故鄉,有些則在新的家園安頓適應,但每個人都有一段獨特又精采的故事。

大約等了一個半小時,終於有人把我們叫去窗口。經過Crisrina的翻譯,辦事員說我不用任何證明,只要在23號前出境都沒問題,若超過時限出境只要在機場的警局繳一天8黑奧的罰金就可以出境,聽起來方便太多了。

出了警局在門口遇到等了很久的鍾叔叔,他說因為一直找不到我們,電話又打不通,差點跑去廣播尋人!

回程的路上,鍾叔叔聯絡一位曾在機場工作的警察朋友,那位警察提醒說剛才聯邦警局的辦事員可能把我當成中國人處理,因為中國護照在巴西有效,但台灣護照在巴西不被承認,而唯一能被承認的旅行證又被偷了,等於我在巴西是無證件。他建議我還是要再跑一趟拿份證明,鍾叔叔說可以幫我聯繫,因此也不太擔心。

在車上,我忍不住問了鍾叔叔在什麼機緣下來到南美。

「那是民國67年中美斷交,我那時才初中,爸爸認為世局不穩,兩岸可能會打起仗來。因為我伯父就是因為二戰時充軍南洋就沒回來了。美國生活太貴,所以就選擇來到南美。於是我們變賣房子,那時賣了房子的錢也只夠一家人買單程機票來到南美。

後來在這裡讀書時,早上去幫一對日本人打工賣菜,因為心算快,我來之後菜攤的收入成長許多,那日本人還問我要不要和他合夥,但因為要讀書只好拒絕。」

我很喜歡聽人們說自己的故事,每個人在不同的契機下來到南美,各自都有段獨特的經歷,那些故事聽起來是遙不可及的,但時代刻劃出的色彩卻使它有著濃濃的魅力。

晚上,和鍾叔叔及他的朋友們去吃巴西烤肉。巴西和阿根廷的牛肉真的和台灣吃到的不一樣,據說因為他們有廣大的土地可以放牧,所以吃起來比飼料牛及進口的冷凍牛鮮美許多。

P1380596  

(巴西烤肉是廚師將一整串烤好的牛肉直接端上來,然後再當場切片分盤)

 

雖然享受了一頓美好的晚餐,但回去後仍要繼續和智利簽證奮戰,為了趕上星期五可以送件,我一直做到凌晨3、4點才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