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91 2014/03/23

距離開巴西的時間已經一步步接近,估計下禮拜就可以拿到巴西旅遊證並離開了吧。

台灣辦事處的Cristina再次邀我和她的朋友們去一家餐廳吃飯。

餐廳離Rusty的家不遠,用走的就可以到了。那是一家西餐廳,因為找路耽擱了一點時間,當我抵達時幾乎所有人已經到了。大約3、4個家庭,有台商也有一樣在台灣辦事處上班的盧秘書和Cristina等人。

酒酣耳熱之際,不免談到了時下台灣最火熱的話題--太陽花學運。

自從得知地球另一端的故鄉發生這起事件,我幾乎只要一有網路就立刻查看最新狀況,心中五味雜陳的滋味不禁讓我回想起那篇「失根的蘭花」。

小時候讀著陳之藩的著作,味如嚼蠟,枯燥乏味。當時的我無法理解何以出國的人有什麼鄉愁?有什麼好愁的?如果真的想家,回家就好了嘛!

然而,在這幾天夜裡,多少次認真的考慮,要不要買張機票就飛回台灣。現在的故鄉,會不會需要我這微不足道的力量?

 

餐桌上的討論激化成兩派,有人認為違反制度、衝撞法律就是錯誤的,而兩岸統一只是終將不可必結局。

「你了解戰爭有多恐怖嗎?如果兩岸對立將危害多少人的性命,造成多少家庭破碎!」一位台商循循善誘。

我必須承認,我討厭戰爭,光是當一年兵就讓我痛恨不已,更無法想像自己拿著武器上戰場的樣子。

但,因為害怕被傷害,就一再一再的屈服,幻想只要不反抗對方就不會繼續施暴,順從會對自己有好處,這種斯德哥爾摩般的病態想法我仍然無法接受。

 

我真心為自己過去放棄投票而感到後悔。

P1380749  

 

下午,大夥兒到附近的商場逛街,轉換劍拔弩張的心情,在咖啡廳啜飲咖啡,聊著輕鬆的旅行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