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
後記

坐在回台灣的飛機上,回想著這14天的單車之旅。

距離上次一個人的長途旅行已經三年了,我有時甚至懷疑自己還能不能找回那種獨自旅行的感覺?
答案是肯定的。
當我獨自一人抵達德島車站的夜晚,所有沉睡在體內的騷動再度甦醒,三年前那令我沉醉的未知感又再度襲來。

但有些事仍然改變了。
雖然極細微,但我仍可感覺到身體狀況並不如23歲時的頂峰。不管是時間抑或是過去冒險留下的傷疤,歲月還是在我身上留下些微痕跡。

另一方面,這趟旅程讓我對日本人改觀不少。過去一直以為日本是個多禮又拘謹的國度,然而在這趟旅途中我遇到許許多多熱情且樂於分享的日本人。一路上更受到無數幫助,這些甚至遠超過我去過的許多國家。

四國是個很美麗的地方,擁有湛藍且清澈到不可思議的海洋。自然風景幾乎都集中在南半部,北部則較多工業區。因為八十八箇所的關係其實住宿並不難找,如果不太講究的話甚至可以當天直接找住宿也應該沒問題。整體來說如果喜歡自然並想細細品味日本的話,四國是個好選擇。
而對於單車旅行者來說,有三段路最爲困難,分別是:
1.高知-四萬十市,中間很多大大小小的爬坡,沒有適度休息或用力不當就有可能像我一樣膝蓋受傷。
2.宇和島-松山,這段路有許多爬坡的隧道及大卡車,但隧道兩旁幾乎沒有空間給單車或行人行走,十分危險。
3.四國中央市區域,這裡算是工業城市,雖然都是平地,但道路狹窄而大卡車密度又最高,沒有行人單車道只能騎在高低不平的水溝蓋上,一樣很危險。

另外還有一些有趣的小發現:
1.幾乎每個跟我聊天的日本人都來過台灣,大多有去台北、九份跟故宮。
2.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們大多有一定的旅行經歷,例如有過打工度假或喜愛旅行的人。旅行者往往不吝於對他人伸出援手吧。
3.如果你很能喝酒,也許能交到更多日本朋友。
4.多數日本人猜我從哪來的都會先猜韓國,在日本看到的韓國觀光客真的很多,大概因爲距離很近吧?
5.其實說日本乾淨嗎?至少我在騎車的國道兩旁垃圾也是蠻多的,大概也是這些郊區不會有人來清掃吧。但城市內就真的都很乾淨。

最後,感謝一路上認識及幫助我的人們,讓我可以順利完成這趟旅程。
Thanks for all the friends I met and who helped me in this trip. You guys made my trip smoothly and so meaningfu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四國 單車旅行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