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2013/6/10

 

一早8:00出發,前往羊湖。離開城市,一路景色慢慢轉變,從現代化的街道店家變成空曠的原野和遠處重重疊疊的山脈。

從原野離開進入山區,接著就是羊湖了。在羊湖邊停了幾個點,各點的石碑都有人把守著,如果你想拍石碑就會跑來收錢。這明顯是不合法的,且在後面的卡若拉冰川也得到應證。但為了避免麻煩我們都不拍石碑了。

中午在一個小鎮吃昂貴的午餐,一盤素炒飯20RMB,那時還不知道之後的阿里行大多都要這種價錢。吃完在餐廳門口買了老婦人兜售的奶渣塊,味道有點像未發酵的起司,不難吃,就當作零嘴吧。

下午先到卡若拉冰川,景區不大,但冰川的美仍令我屏息,它既奇幻又不真實(如果忽視地上真實的垃圾)。靛藍的天,白得刺眼的冰川,黑色的岩壁,地上一朵朵黃色紫色的小花,潺潺的雪水順著小溪流下,讓我不禁想「香格里拉」是不是在形容這樣的地方呢?

在景區時一個藏族媽媽抱著還不滿足歲的孩子湊過來,一邊說著「拍吧!拍吧!不用多少錢!」當下的感覺是心寒更勝厭惡吧,是怎樣的環境造就出這樣的行為!

離開時一位大陸人因拍了石碑被藏人強收錢,他硬是不給,這時一位公安來了,納藏人立刻不敢作聲,公安說:「你拍,隨便拍,拍那石頭沒事兒的!」看到公安來,連同藉拍照收錢的藏服姑娘也趕緊開溜。

不論是羊湖還是冰川,官方收取高額的門票,美其名是「環境維護費」,但完全不見有任何官方妥善管理的跡象,不論是滿地垃圾和惡意催買或擅自向遊客收拍照費。

從冰川開始出現明顯的高山症狀:頭痛、輕微發燒感,且隨著越晚頭痛越劇。

之後又去了個水壩,有點不之所云的景點,就不贅述。

下午來到拉孜縣,在英雄紀念碑和拉孜古堡停留。拉孜縣因1903年英軍入侵,藏軍奮力抵抗,最終淪陷全數自盡而出名,因此街名多用「英雄」、「護國」之類來命名。

離開拉孜前往日喀則,中途經一休息站,有兩個藏人小孩躲在馬路旁的排水溝(是乾的),我在遠處看見他們從水溝探出頭,便走過去看看。水溝似乎是他們的秘密基地,他們看到我出現在水溝上,便對我揮揮手,我也微笑著對他們揮手。

小孩各拿一瓶乳白色飲料,顏色向可爾必思,我問那是什麼?他們說了個我聽不懂的名字。

「好喝嗎?」我又問。他們點頭並開心地喝給我看。

接著,看起來年紀較大的孩子伸出手說:

「餅乾。」

我一時間意會不過來,他又說了一次:

「餅乾。」

我說我沒餅乾。他又問有沒有鉛筆?

我帶的筆不多,且我都需要用到,不能送他們,於是我也說沒有。

孩子又問了:「有沒有錢?」

雖然這是可預期的,但我還是被嚇到了。我說:「這不能給你,我自己都不夠用了!」接著轉身就走。心中有點錯愕、失望和些許憤怒。

我知道對一個小孩,我這樣的反應和回答真的不好,我擁有的物資和錢財一定比這些孩子多很多。網路上也看過一些人主張不給錢,但可以給一些糖果或鉛筆。但這樣無條件甚至主動給孩子這些東西真的正確嗎?我不敢確定,只是隱約覺得這種不對等關係對孩子,對西藏文化都沒有正面影響。

晚上來到日喀則,找不到賣壓縮餅乾的店家。頭很痛,和思嘉和家裡通完Skype就早早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