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7 2013/11/09
今天一路走過柏林許多景點。和Franck旅行這段時間,我的腳力似乎又進步了。
現在德國已經步入冬天,早上氣溫大約10度左右吧,公園裡金色的樹葉隨風而下,煞是好看。
經過六月十七大街,末端是勝利紀念柱。往北稍轉,就會看到當年遭縱火以至納粹迅速得勢的國會大廈。可以免費參觀,但必需先到對街的庭子預約。我看到大排長龍就不太想等,也許明天早點來吧。

1  
往南走,可以看到「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那是一片大廣場,上面高高低低地矗立著無數混凝土石柱。我不確定最初的設計理念,但那些高低起伏的石碑彷彿丈量著無數被納粹屠殺的靈魂。

2  
然而,原本應該肅穆的紀念碑卻成了遊客玩耍捉迷藏的遊樂場,甚至有人在石碑上跳來跳去,喧嘩嬉戲。儘管有工作人員不斷制止,但天下白目仍舊不少。
猶太紀念碑對面是同志紀念碑,不太顯眼,但也值得一看。同樣紀念著因納粹受迫害的同志。

3  
再往南走經過一個類似之前在Dortmund去的市集,但規模小很多。買了德國香腸夾麵包,來德國怎麼可以沒吃德國香腸呢!

4  
下午又去了柏林愛樂廳和博物館島,但各處都只是點到為止。
大約下午4點天就快黑了,當我來到柏林圍牆是已經夜幕低垂。那將柏林劃分東西的圍牆如今已充滿各式塗鴉,堅硬冰冷的混凝土圍牆成為畫布,從政治的圍籬變成藝術的舞台。但天色已黑,明天我打算再來好好看一次柏林圍牆。

5  
晚上在Hostel認識一群斯洛伐克和捷克來的學生,因為他們其中一位同伴醉得不醒人事,他們向我借麥克筆畫他的臉,就聊了起來。
他們是學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聽起來是專門籌劃學生派對活動的工作,每個月他們會一起出遊。
來到歐洲之後回發現他們學生的自主性很高,藉由安排各種自己的生活,從中成長獨立。相較起來臺灣或亞洲的學生實在太依賴,且缺乏自我安排的機會與自由了。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