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8
起迄:四萬十市-土佐清水市
螢幕快照 2017-06-19 下午11.11.32  

昨晚連燈都沒關就昏死過去了,起床時已經是早上6點。飯店有提供100円超大份量的早餐,兩個巨大的飯團份量十足。
出發前試圖用水清洗卡在車鏈上的泥沙,但混了潤滑油的沙石如黏土般附著在鏈條及齒輪上難以清除。

今天的目的地是宿毛,如果要用最短距離到達的話,大可走直接向西的國道56號,只要大約35km就到了。但今天我主要目標放在南方的「四國最南端」足摺岬,這麼有意義的景點不去太可惜了。

IMG_9431  
(跟昨天相反,今天天氣大好)
IMG_9443  
(四國是日本的柑橘類產地,路邊常常可看到農家放的「良心商店」,上面會寫一代橘子多少錢,自己投入錢箱中。)

IMG_9447  
(橘子多到掉在地上也沒人要....)

今天的天氣極好,氣溫也在舒服的14度左右。一路上不算平坦,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坡,不知道是單車的阻力增加還是昨天的疲勞還未消除,從早開始就覺得很快就騎不太動了。膝蓋也是不到中午就開始疼痛,可能真的受傷了吧。
隨著休息次數越來越頻繁,休息時間也越來越長,我有點擔心今天的行程能否完成。
IMG_9450  
(油菜花開了)
IMG_9454  
(一路往南,開始可以看到美麗的岩岸與清澈的海水。)

IMG_9463  
IMG_9477  
大約下午一點時抵達足摺岬,今天似乎正好在舉辦類似馬拉松的活動,但參加的都是阿公阿嬤等級的。整個土佐清水市的半島都可以看到老人家趴趴走。
IMG_9512  
(繞一大圈過來為的就是「四國最南端」這個牌子。)
在足摺岬有個遊客中心,當我騎進去時遊客中心的阿姨友善地問我要不要喝檸檬水,知道我是外國人後還強調「It's Free!」
加了檸檬片的蜜水真的有種令人精神一振的神效。
順著阿姨指點的方向拍到了好風景,臨走時阿姨又塞了幾顆糖給我,真是感謝呢!

其實我已經有種「反正都騎不完了,至少要拍個夠」的自暴自棄想法,等到拍完照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了。

再騎了一段回到土佐清水市的市區,估計到宿毛大約還有45km,雖然不會騎不到,但這個時間加上我是的腿傷,很可能會重演昨天的慘況。
而且,我需要時間照顧好我的腳,並且處理我的單車。如果每天都8點才到達目的地,所有店家都關門買不到補給品,這樣下去只會變越來越糟的惡性循環。

就在快離開市區時我看到某個展覽館的廣告看板上面寫著「觀光案內」。於是抱著估且一試的心態跑進去問有沒有巴士可到宿毛。
投過櫃台小姐的電話詢問,巴士公司回答必需要拆卸後打包的單車才可載送。我一副可憐兮兮的說:「沒關係,我吃個止痛藥繼續騎吧。」
這時已經有三位展覽館的人跑出來討論著如何幫我,其中一位阿姨叫我等一下她問問看有沒有人可以載我。
不久,她跑出來說有位同事再20分鐘下班,可以用卡車送我去宿毛。叫我先在展覽館的咖啡廳休息一下。
20分鐘後,一位爽朗的中年大哥把我領了出去,並把單車搬到卡車後。
這位大哥的名字是Hamaji,他說叫他Hama就好,就在土佐清水市的觀光部門工作。他的英文應該在我之上,所以聊天幾乎都用英文進行且十分流暢。Hamaさん很健談,他說他的英文是在2000年時到澳洲打工度假練出來的。我一聽肅然起敬,快20年前就去澳洲可說是打工度假的先驅啊!
話題從我的旅程講到上個月他到台灣吃的各種美食,並講解沿路的景點。我跟他說我打算買個單車潤滑油和護膝,他立刻一口答應說可以載我去買。果然在地人的指引下我很快就買到我要的東西了。
最後Hamaさん又請我吃拉麵當晚餐,我實在是無從達謝,便把在奈良做的香包御守送給他。

雖然沒有全程騎完今天的行程,卻意外地受到了許多熱情的幫助,真的十分的感謝!
Hamaさ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今日騎乘:65.9km
花費時間:4:24
今日花費:飲食1546円+護膝、貼布2248円+潤滑油298円+住宿4000円

 

STRAVA記錄: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870218775

arrow
arrow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