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署立台中醫院看旅遊門診,原本最主要目的是打A肝疫苗,因為A肝疫苗要打兩劑才能維持20年的預防效果,但兩劑需間隔6個月,現在距離預計出發的6月初僅剩4個月,所以想向醫師詢問看看間隔4個月打兩劑是否有效。

先到診間報到後在候診區等待。旁邊一位大叔聽到我也是要打疫苗,便跟我搭起話來:

「少年ㄟ~你是要去工作喔?」

「沒啦,算是去旅遊。」

「公司要我去索馬利亞(印象中是這個國家)工作,要打黃熱病疫苗。」大叔苦笑一下,看不出喜不喜歡這次出差。

之前在藥局也遇過去非洲做工程的,雖然不太了解這一塊,但似乎有一定的市場?

之後也沒聊什麼,聽他跟老闆的電話,除了黃熱病又多挨了一針流行性腦膜炎疫苗。

 

不久就輪到我了,醫師看著我落落長的國家清單,在疾管局網站查了查。這次出國主要需要的是A肝疫苗、黃熱病疫苗和瘧疾藥。

 

《A肝疫苗》

一般A肝疫苗打完第一劑後隔6個月再打第二劑最為理想,可以長達20年的預防效果,但醫師也提到6~18個月內打第二劑都仍然有效。我2009去印尼時曾注過一劑A肝疫苗,但距今已將近4年,早就沒效須重頭來。以我目前剩4個月的狀況是來不及打第二劑了,醫師建議我出發前一個月再來打A肝疫苗,第一劑可以撐18個月已經夠用。

A肝主要是透過不乾淨的食物、飲水傳染,由於台灣衛生環境改善,現今35歲以下的人大多沒A肝抗體,所以前往一些衛生環境有疑慮的國家都建議應先打A肝疫苗,例如印度。

 

《黃熱病疫苗》

今天我就打了這一針黃熱病疫苗,因為巴西須有黃熱病卡才可入境。

image        

這是處方籤

 image (1)  

批價完的收據,一支黃熱病疫苗要$1249呢

image (2)  

黃熱病疫苗廬山真面目~~! 後來護士讓我把盒子帶回家做紀念XDDD

法國賽諾菲(Sanofi)藥廠製作的,目前世界第三大藥廠,Sanofi pasteur是旗下專門做疫苗的子公司。

image (3)  
並領到重要的黃熱病卡!這是世界通用的喔,記得和護照放在一起。

image (4)  

打開卡片理面的樣子,親切的護士姊姊提醒我上面自己填寫資料時一定要和護照相同!

黃熱病是一種經由蚊子叮咬傳染的病毒性疾病,地方性流行區內人口至死率是5%,爆發流行時可達20~40%。疫苗施打後10天才有保護力,效期長達10年,所以要直接去疫區的人記得要在出國前10天就要先施打疫苗。
我有問如果黃熱病卡弄丟了能再重新申請嗎?護士告訴我是只要前往疾管局所屬的疫苗接種單位都可以再拿到卡片,台中就是署立台中醫院和童綜合醫院兩家。

 

《瘧疾》

這次我沒拿瘧疾用藥,因為現在拿了也沒用,等到5月來打A肝疫苗時再一起領瘧疾藥吧。

2009去印尼那次也有吃過一陣子抗瘧藥,一周服一顆,印象中沒什麼太大副作用,似乎服完當天和隔天有些許腸胃不適,但並不明顯所以也不太確定是不是藥物引起的。
現在絕大多數瘧疾疫區都已對Chloroquine產生抗藥性,所以現在多用Mefloquine 250mg當做預防用藥,一周一粒,出發前1~2周開始服用,直到離開疫區再持續服4周。

 

這次旅遊門診還拿到幾本旅遊資料,對於即將前往地區的疾病能進一步了解,個人覺得《帶著口袋醫師去旅行》那本非常讚!在「台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的網站也可以找到電子版的資料。https://travelmedicine.org.tw/files/downlost_list.asp

image (5)  

 

出門在外,能健康平安回來才是最重要的! : )

arrow
arrow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