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7 2013/6/12

 

今天又是一整天乏味的拉車,從珠峰到薩嘎。稍微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定日吃午餐時,從下車就有不少孩子來要東西,他們說什麼我不確定,就是伸著手模糊地喃喃自語。其中一個稍大的女孩不像真的很貧困,她手上有不只一個戒指,穿的也不算太差,死氣沉沉地向導遊和我們乞討,後來鎖性趴在車窗上。一會兒見討不到錢,一轉身又活蹦亂跳地跳起江南style去找其他孩子玩(這裡真的很喜歡江南style,到處都可以聽到那首歌)

但在飯館時又有另一個插曲,有位老婆婆背著小孩進來乞討,並將桌上的剩菜剩飯打包帶走。她走向我們要錢,並比了比耳朵,似乎表示她是耳聾,我猶豫是否該給她什麼。我不喜歡給錢,也許是根深蒂固地認為乞討是不勞而獲的行為,也許是厭惡一個人沒由來地走到面前對你伸手,即使你不知道她的背景、她面臨的問題,你就要掏錢給她。

最後我沒給任何東西,而那婆婆則被店家請出去了。這時我心中卻開始滲出後悔。在中國的這種偏僻地方,想必幾乎沒有甚至完全沒有社會援助機制,也許乞討金錢是最直接且最有實質幫助的方法了吧!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在餐館或旅館,導遊比起遊客總是優先且得到較好的招待,店家會殷勤地位導遊送上酥油茶並噓寒問暖一翻。想必導遊才是這些店家們的衣食父母吧!

薩嘎是個處處挖地施工的小鎮。另外,路旁到處都可看到撞球桌(大陸叫桌球或台球),從只比撞球桌高一點的小孩到大人,甚至背著小孩的媽媽都在玩撞球!真可謂全民運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