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我打去國泰航空訂位組詢問環球票事宜,國泰訂位組的小姐並不是都清楚環球票細節,所以當時接到電話的小姐請我聯絡一位專門負責環球票的Vicca。

與Vicca通過E-mail後她又打電話來詳細解釋,讓我這個幼幼班等級的新手更了解環球票規定也澄清一些疑點。

 

下面是幾個我的問題與綜合網路爬文及國泰而得到的答案:

Q1:直接在寰宇一家網站上訂購機票和向貴航空訂購有何差別?如在寰宇一家網站上訂購,日後行程更動應找哪一家航空辦理?

A1:若在寰宇一家網站上訂購環球票,網站會找第一段航班的航空公司做為開票航空。但大部分的人都會自行找一家航空公司開票,爾後航班或行程上調整也都是找那家航空處理。

 

Q2:里程如何計算?累積里程可換機票,是指在買好機票時就可以兌換還是要實際飛完?

A2:里程是依照各航空各艙等的里程計算規定,有的航空是100%里程,有的是50%甚至不計,看各家航空規定。寰宇一家聯盟內的里程是互通的,也就是聯盟內B航空的里程可以轉到A航空底下。

累積里程的方法不外乎信用卡點數轉換實際飛行里程累計,對我這種過去幾乎沒自助旅遊經驗、又沒有信用卡的原始人來說,前者在買環球票時刷卡就可以直接點數轉換成里程,若金額足夠在出發前就可以先兌換免費機票;後者則一定要實際飛回來後才有里程累積。

 

Q3:如向航空公司訂環球票,需要決定確切航班嗎?寰宇一家網站上提到「航班均可保持開放狀態(即毋須確認航班號和日期)」,若是如此,訂票時除出發航班其餘僅需提供機場順序就好了嗎?

 

A3:開票時一定要決定確切的航班!依照國泰給的解釋,過去紙本機票可以OPEN(即不用確定日期航班),但現在全面改為電子機票,必須事先確定日期航班,所以可以說OPEN這種票已經不存在了!

 

Q4:誠如Q3,現在不能開OPEN的票,但網站上最多只能看到未來11個月的班機,我該如何訂11個月以外的票?例如現在2月,我預計6月出發,但如果現在訂環球票最遠只能看到明年1月的班機,這樣明年2~6月的環球票我不就完全訂不到?

A4:是的,依各航空的不同,有的公布未來11個月的航班,有的甚至更短。由於出發前開票必須確定所有航班,因此必須把11個月以外的行程先挪進11個月並開票,等到之後的航班公佈了再更改航班。但(請注意國泰航空更改航班需另外收費,後面Q5會詳細提到)

 

Q5:開票後如果要更改行程或航班(日期、航空)需要收費嗎?收多少?(以國泰航空為例)

A5:可分為「更改行程(不同地點、機場)」和「更改航班(同機場,不同航空、時間)」兩種,皆須收費,但費用不同。

「更改行程」→需繳USD125罰金(等值台幣,以當時匯率換算)+不同地點的稅差

「更改航班」→每次須繳TWD1500,不限更改機票張數,以更改次數計。因此開票時超過11個月的航班公佈後最好一次請航空公司全部改好,只需花TWD1500,但這1500可說是花訂了,除非你旅程時間較短。

 

Q6:可以從香港出發嗎?有什麼差別?

A6:可以,除了可能價格上會有差,沒有其他差別。

 

Q7:選擇航班時,各航空公司間有無差別?例如請國泰航空開票,而航班盡量選擇國泰的班機是否會有優惠或是較便利的地方?

A7:價格上沒有差別,但可能因各航空燃油稅不同而有稅差。但Vicca提到,如果環球票中較多開票航空的航班,日後航班如需做調整時比較方便,如果環球票中完全沒有開票航空的班機,那要調整航班時航空公司也很難(很不願意?)下手。

順帶一提,如果全部航班都是國泰的班機,日後調整行程只需TWD1000,但環球票不可能發生。

 

2013.04.15更新

目前各航點路線已經規劃完成,並在Santiago之前皆已確定航班與時間,之後的行程由於OneWorld還未開放預定,所以還不能確定航班與時間。

我將已預定航班資料寄給Vicca,請她幫我預定並報價。回應如下:

1.盡量建議到環球票出發前1個月再預定並開票,理由有二:

(1)如果開票後,其中某個航段停飛了,航空公司必須負責安排替代行程,但如果我是尚未訂到那段航班,因為停飛而必須改行程,則會被收USD125的罰金。

如:目前OneWorld只開放到3/15的機票預訂,但我預計4/1才飛Santiago→Auckland,若我等到4/1的機票出來後才預定並開票,則事後若Santiago→Auckland這個航段停飛,航空公司要幫我喬好替代方案。但如果我把這段行程先壓到3/15之前開票,打算之後再更改回4/1飛,這時若發生該航段停飛,導致我要更改時不能飛Santiago→Auckland而必須改成Santiago→Sydney→Auckland,這時我就會被罰USD125。

(2)如果訂了票卻一直沒開票,航空公司會認定為惡意訂位並取消訂位,這時可能會禁止我再訂位,所以訂位後就要盡快開票,盡量不要拖太久。

總之,就是盡量到最後一刻再開票吧!

 

Q8:但我申請簽證必須要機票證明,我該怎麼辦?

A8:大部分簽證需要的是機票「訂位紀錄」,不用先開票,請先確認你要申請的簽證是要機票還是訂位紀錄。但像上面講的,不能訂位不開票,所以拿到訂位紀錄後要記得取消,以免被列入黑名單。

 

Q9若OneWorld網站上行程模擬器查不到的航班,但我在航空公司網站有查到,那一樣可以用環球票訂到嗎?例如模擬器上沒有Los Angeles→Anchorage的直航班機,但AA的網站上卻有,那我可以用環球票訂嗎?

A9:不行!有在OneWorld合約內的航班才會出現在模擬器上,模擬器沒有的航班有可能是別家航空掛AA的代號,那是兩家航空間個別的契約,不能算在OneWorld內。

 

 

arrow
arrow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