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的好:「柿子挑軟的吃」,所以證件也是挑簡單的先下手XD

今天去辦了護照加頁、良民證、台胞證加簽和國際駕照,雖然後來護照沒加到頁,但也算完成一件事吧!

 

《護照加頁》

為了避免護照在國外被簽證和出入境章蓋滿,因此想說先在台灣加頁比較心安。

這應該是幼幼班等級的程度,只要到外交部台中辦事處,進去後也不用抽號碼牌,志工直接叫我到10號窗口辦理。

窗口阿姨翻了翻我的護照疑惑的說:「你這護照完全沒用阿,幹嘛加頁?」

我解釋因為要旅行多國,怕不夠用所以想要保險一點加頁。但阿姨表示規定上是要快用完才能加頁,我整本空白的護照實在說不過去。我想也是,既然如此就尊重規定吧,畢竟40多頁的護照應該很夠用了,就算真的用完,各國的台灣辦事處也可以加頁。

單位:外交部台灣辦事處

地址:台中市黎明路2段503號1樓

費用:免費

心得:如果護照很空也不用來加頁啦~

 

《良民證》

其實這也是辦心安的證件,南美幾個國家辦簽證比較機車,不知道用不用的上,但多了這份乖寶寶證明也許可以稍稍加分(?)

台中市警局大門進去左手邊,不用抽號碼牌直接填完表格交給櫃台小姐就好了。

櫃檯小姐熟練的收了證件並問「國外用的嗎?」「哪一國要用的?」,看來應該來辦良民證的大部分都是因為出國使用居多。

看一看四周來辦的都是年輕人,應該也都是出國要用的吧,似乎澳洲打工度假有些工作會要求要良民證。

櫃檯小姐是一批批處理的,從交表格資料等到領件大約半小時。其實很快了啦,在各地分局辦要等三天呢!

IMG_0571(密)  

申請表,也可以請人代為申請

IMG_0573  

IMG_0579(密)  

這張紙就是乖寶寶證明!

 

單位:台中市警局外事科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588號

證件:申請表(現場填)、身分證正本、護照正本

費用:NT$100/份

心得:很快很方便,櫃檯小姐中午沒休息還在幫我們處理,真是辛苦了!

 

《台胞證新辦&加簽》

對岸不承認我們的護照,所以要去大陸就要弄一本替代護照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也就是「台胞證」啦~

台胞證效期5年,持台胞證可以免簽前往香港,但如果要到大陸其他地方就得申請簽證,也就是「加簽」,一般簽證從辦好開始算起3個月可多次進出。台胞證一定要透過旅行社來辦,各家旅行社價錢會有些許差異,自己衡量遠近與價錢來決定囉。

算來時間差不多該辦台胞證了,今天就順便一起處理吧。上網搜一下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離家近,有在辦台胞證的旅行社,進去交身分證、護照影本、照片,付了錢,5天後就可以領件了!

 

單位:有辦台胞證的旅行社

證件:身分證影本x1、護照影本x1、2吋照片x1

費用:NT$1400 (各家有所不同)

心得:我想這還算簡單的簽證,應該不用特別找「專業」的旅行社來辦吧,我辦得這家剛好降價,比之前便宜NT$100 XD

 

《國際駕照》

也許出國期間需要開車,至少目前夢想在澳洲要開車環澳,所以到台中監理所辦國際駕照。

雖說是國際駕照,但也不是每個國家都承認,且能使用的時間也有差異。(點這理查詢)

IMG_0574  

IMG_0575  

辦國際駕照在台中監理所二樓,抽號碼牌坐著等。

一會兒輪到我時告訴櫃檯小姐要辦國際駕照,她也例行性地問我是要哪一國用的,我回答澳洲。一直很好奇問良民證和國際駕照問使用國家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我回答不同的國家會有差嗎?

IMG_0577(密)  

很快,不到10分鐘就做好了,效期跟原本駕照一樣,內頁則是多國語言描述駕照類型,並蓋章證明你有哪幾種駕照。一本國際駕照可以包含多種交通工具的駕照。

 

單位:台中監理所

地址:臺中市北區北屯路77號

證件:身分證正本、護照正本、駕照正本、2吋照片x2

費用:NT$250

心得:今天辦的最後一個證件,一樣簡單順利GET!

 

 

arrow
arrow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