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12 2014/01/03
下了一夜大雪,早晨的街道覆蓋在銀白之中。有些車甚至埋沒於鬆軟的雪花中,及踝的積雪讓人行道變成舉步維艱的挑戰。

14  
首先來到自然歷史博物館,它的門票是自由捐獻,但仍需到售票處排隊買票。售票處有「建議票價」,雖然不一定要遵守,但卻有無形的約束力。如果買CityPass就不用排隊,可以直接進入,但以價錢來說是非常不划算的選擇。我臉皮不夠厚,不好意思只付1元,最後給了5元(其實對建議票價20多元來說,我也沒慷慨多少)。
走進第一個展廳就可以看到許多玻璃櫥窗,裡面是栩栩如生的動物標本。就像《博物館驚魂夜》一樣,令人不禁想像他們晚上會不會全活過來。
正巧遇到一個導覽團,就跟著參觀聽解說。
對小孩來說,這裡根本就是是奇幻天堂!從世界各地的動物標本,到真正的恐龍化石,還有真實比例的藍鯨模型。對於小時候在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大的我,真是看得兩眼發光!

17  
每個星期五晚上,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的免費入場日,由Uniqlo贊助。趕到現場時排隊人潮已經快繞博物館外一圈了,還好入場算蠻快的,沒有等太久。
在人潮中,我有些茫然地停在二樓一個大型多銀幕的廣場下,上頭播放著某種影片藝術,是中國人拍的,我試著利用懂中文的優勢去理解影片意義,結果快半小時下來,我想自己理解程度根旁邊的美國人沒差多少吧!完全不理解在表達什麼。
再看下去也不是辦法,便在附近展曲四處走走,卻發現低樓層似乎都是這類我無法解讀的藝術。
這時看到MoMA有提供免費的語音導覽,順便拿了樓層簡介。原來高樓層是我比較熟悉的「老」現代藝術作品:梵谷、高更、畢卡索、克林姆等等。他們的畫作我比較能解讀。
梵谷的《星夜》也在此出現,到底是它出名後我們才懂得欣賞,還是因爲它真的如此傑出才會出名?樓下我無法理解的作品會不會只是它還沒出名,所以我拒絕欣賞?

19  
這個問題在接下來似乎找到一點解答。
當我看完5樓「大師鉅作」後,一位女士突然走過來我問要不要6樓特展的門票,她似乎看完了,就直接送我。
那是雷內.馬格利特(Rene.Magritte)的作品。其實那之前我從沒看過或聽過他的畫作,但我很喜歡他充滿狂想和趣味的畫風。
我喜歡的是會與觀賞者互動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會說故事,可能令你發笑,或感到哀傷,不一定要寫實,卻可以撥動內心感受。但對於那些不明所以的藝術品,也許是理解力不夠,我所感受的只有困惑和不耐煩。它們似乎完全不想施捨任何一點與觀眾的互動,封閉而自戀,簡直是國王的新衣。
也許,只是我看不到而已,它們也是和看得懂的人互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