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42 2014/02/02
早上參加了的的喀喀湖的半天tour。
9:00有人來Hostel接我們到港口,並搭船到Uros島。這算是最觀光也最多人參加的tour,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蘆葦島。
大約15分鐘的船程,我們來到一戶島上人家,Uros島上的人並不講西班牙文,而是靠導遊將他們的方言翻成西文和口齒不清的英文。
島上人家為我們介紹他們如何使用這多功能的蘆葦,除了造島、建房,甚至還可以吃!我們一人拿到一根蘆葦,剝去青色外皮,裡面質地柔軟的白色內芯就可以吃了。嘗起來清甜,還不錯吃。

5  

7  
聽完蘆葦島的建造和生活方式,導遊說:「自由活動10分鐘,然後我們搭蘆葦船去另一個島。船費要另外付,一人10S/.」
在Hostel時我就有被告知蘆葦船是自費選項,但不是非搭不可。但這才知道他們玩的把戲是這樣:
第一個島很小,就一戶人家2、3棟蘆葦房,聽完解說其實待10分鐘都嫌太長。這時你只好選擇花10S/.搭蘆葦船去另一個島,希望看看別的東西。
船上會有孩子跑上來唱兒歌討錢,至於另一個島,其實沒什麼差別,就多了個瞭望台和零食鋪。

8  
旅行的樂趣不是別人給你什麼,而是你能找到什麼。
在第二座島上,我就和個孩子玩了起來。
他是大約4、5歲的小男孩,坐在賣傳統服飾的小攤旁。我百般無聊下跑去找他講話。
「Hola, me, Mark.」我指指自己,又指指他「nombre?」
也許聽不懂我的爛西班牙文吧,小男孩只是拿塊布包住頭發出似乎是害羞的怪叫。

10  
當我轉身要走時他又發出聲音吸引我的注意,一轉頭又見他把臉包在布中。我們像是在玩「123木頭人」一樣,簡單的小遊戲,這孩子也玩得不亦樂乎。一會兒他又躲進蘆葦叢,像隻小野獸要伏擊我。
短短的10分鐘左右,當我要搭船走時,瞥見小男孩跑進岸邊的房子,透過窗戶看著我的船。
平常有朋友陪他玩耍嗎?會不會有遊客像我一樣逗他玩?
我心中不禁胡思亂想。
下午在Hostel認識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他會說西文,是專程來Puno參加節慶的。我們下午便一起吃飯,並參加慶典。
他告訴我他之前在台灣政大讀外交系,換過幾份工作後,幾年前來到南美,並在Arequipa學了一個月的西文,又旅行一陣子。看來他是愛上南美了。這回他再度來到秘魯,一方面精進西文,一方面也嘗試在此教中文賺取生活費。他對南美尤其秘魯文化有較深入的了解,也常看他和當地人聊天,詢問關於慶典的細節。
這個節日延續了2個週末,而今天則是第一個週末的高潮。來自Puno省各地的舞團來此聚集,在體育場表演(要收費),再沿街遊行。
由於隊伍實在太長,我們一時間分不清頭尾,向維持制序的警察詢問後,終於找到隊伍前頭。
領隊的是個百年老舞團,黑色的旗子上繡著「1892」,而隊伍最前方則是一位穿著像三太子,戴著類似摔角面具的壯碩老爺爺。我不確定他是不是舞團的人,但非常醒目的他一直都走在最前面,也是大家鏡頭的焦點。
接在百年老團後的是本次節慶主角,那是座裝飾精美的神轎,底下由多名身著整齊制服的警察抬著,神轎前方則有神父焚香引路。任何台灣人看到這景象都會聯想到媽祖出巡吧。

11  

13  
看完「陣頭」也該看看「陣尾」。彷彿無盡的隊伍像是過長的貪食蛇在街道上延伸,每個隊伍都有它獨特的服裝。像是不只打扮,連說話都故意尖聲細氣的老鼠人;好像把一大堆毛線球綁在身上的爺爺奶奶;西部牛仔打扮等等。他們等著輪流進入武器廣場旁的教堂,再繼續遊街表演。
等待的隊伍很長,即使還沒正式上場表演,許多人早已喝得爛醉。歡笑、歌唱、音樂、舞蹈、酒瓶、尿騷味、以及喝醉的男男女女充斥於整條街,這就是節慶的畫面!

17  

14  
天色漸漸暗下,等著上場的隊伍仍遙遙無期,等到表演完大概已經深夜了吧。
我們先回到Hostel,稍後則到巴士站買了明天回Lima的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