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4 2013/8/18

大約清晨6:00火車抵達Khajuraho。和昨天火車上認識的日本人一起搭車到一位印度人(同樣是火車上認識的)的旅館。房間十分寬敞舒適,還有免費WiFi,且那位印度人只收我200Rs一晚,實在很划算就住下了。

一出旅館就不斷有人上前搭訕,問我要不要租腳踏車或坐車去East TempleSouth Temple,其實明明走路可到的距離他們都說得好像很遠。

自己走到East Temple,被一群約莫15來歲的小孩們纏上。但與其說被纏上,其實我也沒有特別要擺脫他們的意思。

一開始是一個孩子不斷用英文為我講解寺廟的歷史,我自然知道這種行為背後目的一定最後會跟遊客要錢,但依照印度人的習慣一開始一定不會講明要收費,如果問起價錢甚至會說:「Friend~You are my friend~No money! It's Free~!

這個孩子也是一樣,友善地打招呼之後就親切地為你講解寺廟歷史。我心中忽然升起一股好奇心:如果我陪他繼續玩下去,最後再堅持不付錢會怎麼樣?反正他們一開始也都沒說要收錢嘛!

就這樣我跟一群孩子玩了一整天,到後來只剩3個孩子持續跟著我,說實在他們真的很盡力陪著我,我甚至一度差點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當我是朋友對待。

他們帶我去他們家,請我喝奶茶,帶我West Temple,甚至招待我吃午餐。但對於錢的事他們絕口不提要多少錢,要不是說「Money is not important, you happy, I happy. We are friend~」敷衍過去,要不就說「I promise you it's free.

一路上他們和我稱兄道弟,就像是最好的朋友一樣。

雖然抱著「好!你自己不講價錢或說免費,我就不客氣的繼續裝傻當鐵公雞下去!」的心態。但最後還是臉皮薄,而且白吃白喝太多了(一頓午餐、3杯奶茶、一些餅乾和一整天的聊天對象),只好答應晚餐我出錢買雞肉(250Rs)做雞肉咖哩,並付300Rs讓他們買兩瓶啤酒(別問我為成年為什麼可以喝酒,抽菸嚼菸草他們樣樣來,這裡可是印度....)

就這樣,我吃了一頓美味的雞肉咖哩晚餐,甚至還喝了點他們家老爸的酒,最後要離開時有趣的事來了,三個孩子中一個要先回家,臨走前他說:「I'm sorry I do something bad to you.

You do bad to me? What did you do?」我問。

No! Nothing! Maybe just something in my mind, thinking something bad about you.」那孩子回答,就留下一頭霧水的我離開了。

接下來兩個孩子送我回旅館,一路上他們明顯表示覺得我給的錢不夠,想盡辦法要我多付些錢給他們。說家裡窮父母沒錢資助他們讀書啦等等理由,我一一回絕了。接著他們便想從我身上拗走一些東西,例如雨傘、扣環等等,我一樣拒絕。

You happy, but I'm not happy.」其中一個孩子對我這樣說。

最後我還是狠狠的道別並回到旅館。

 

對我來說,今天的花費已經超支許多,但換來的經驗與感想卻很珍貴。儘管那些孩子們往往告訴我免費,但實際上最終他們仍希望可以從我身上賺到錢。對他們來說,稱兄道弟地說:「You are my friend! you happy, I happy.」這並不是詐欺或騙取感情。在他們的認知中,朋友是互相的,他們能給的是這些簡單的招待及服務,而我能給他們的則是錢。他們認為這是一種裡所當然了交換行為,你能付得起對應的價錢就是朋友,反之則否。

起初我仍對那兩個孩子最後想要我多給點錢感到無法諒解,但事後重新回想,這就是他們的生存方式,又如何能責怪他們呢?

記得其中英文最好的一個孩子告訴我他有一個瑞士朋友,且他的夢想是有一天存夠錢到瑞士讀書。我不知道那位瑞士朋友是不是因為比較慷慨大方才成為這孩子的「朋友」,但我想至少這個夢想是最真實的吧!

 

至於Khajuraho聞名的性愛寺廟,我參觀時仍飄著雨,租了一個語音導覽在West Temple中漫步。親眼看到每一座寺廟上精細的雕刻,一個個婀娜的女性,奇特的神獸,以及繁複的紋路,不禁深深讚嘆。關於性愛的雕刻其實並不多,往往存在於寺廟兩側中上位置,但這也是這些廟宇最引人注目的關鍵吧!各種露骨的姿勢令人臉紅心跳,卻是當時崇拜神祇得一種方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